菸樓文化

彰化縣碩果僅存的菸樓殘壁,昔日菸樓榮景依希還可見出當時人民生計倚賴程度,從她的建築看來可見當時對於菸樓產業的重視,這座菸樓殘壁看到的是背後的歷史背景,可以從煙業巔峰時期的美濃菸樓介紹。

菸樓使用紅磚建造,在當時年代算是高大建築物。如今主體節構依然屹立不搖,也是當年菸業精神不動於居民內心深處。


菸樓比較

菸業與其他農業最大的不同處就是燒烤乾燥菸葉的過程,菸葉的興盛使得一棟棟的菸樓不斷出現,當時,可以從一戶人家擁有幾棟菸樓,知道她們家境富不富裕,菸樓就是財富的象徵。

菸樓主要用來烘培菸葉。日治時期,每年10月,菸農就會開始播種等到5、6個月後,這所謂的「冬菸」就會成熟,接著農民開始採收,然後放進菸樓一樓,透過火爐烘烤,等至乾透後再交給日本企業,用以製作當時流行的「矚」(Akmono)牌的香煙。

日本人離去後,台灣菸酒公賣局接手,菸農也進一步研究,將這「冬菸」改成每年3月播種的「春菸」,改良後的春菸,除油脂與焦油含量較少外,產期較快,可以大幅提升產能。

菸樓與其他的屋舍有著很大的不同,從屋頂又多出一個小屋頂的形式,稱為太子樓,主要作為排煙用途。在日治時代搭建的菸樓主要有兩種形式:大阪式與廣島式,大阪式菸樓較為常見,廣島式菸樓較少人使用,目前台灣僅存不多。

大阪式菸樓上面有高聳的太子樓 廣島式菸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