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園區設計理念與規劃

為何要生態園區?

生態池中主要以螃蟹為主,因為這結合著老人小時後的回憶以及點點滴滴,那時螃蟹到處可見在田園旁、水溝邊,而如今螃蟹生活空間只剩下一小塊溼地,而螃蟹更是少的可憐,如今我們在不做生態保育,我們的子子孫孫在這一塊土地上就少了很多可以共同回憶的東西了。但是如果我們能好好的做好生態池,你可以想像在這一塊土地上一定充滿了兒童們的笑聲和驚奇。

未來園區的願景

園區內有著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些生物及植物,例如青蛙、蝴蝶、魚、水生植物…..等,在此地有著特別的生物那就是螢火蟲,有許多人或許有聽過螢火蟲但是沒親眼見過螢火蟲,只要來過此地你就可以好好欣賞了。在此地螢火蟲尚未絕跡的前提之下我們要是好好的做好生態及維護生態,可以想像在一個寧靜的夜晚之下,螢火蟲漫天飛舞、青蛙鳴叫,在白天裡蝴蝶翩翩飛舞再花海之間遊玩嬉戲,魚兒自由自在的在水中游來游去,在其中還不時充滿著兒童嘻鬧聲,鳥兒和蟬兒的多部合唱將美好的旋律帶進每一個人的心中。

生態園區之展望

生態園區除了提供一個讓大眾認識植物、動物,學習生態綠化等觀念的場所外,在教導新知的同時,更衝擊我們對於自然環境的舊有觀念。美麗的植物對民眾往往有很大的震撼,民眾產生興趣後,加上適時傳遞正確知識與觀念,方可收到相輔相成甚至加倍的效果,達到生態教育的目的。

生態園區在規劃時便分區種植不同的植栽,營造出多樣的環境,互相影響。根據植物和環境間的關係,各區植物的垂直分布從地被植物、草本、灌木、喬木、到藤本植物以及水池區從陸生、挺水、浮葉、浮水到沉水植物等多物種混和而且多層次的栽種,是為了達到植物族群的穩定,景觀的協調及各種野生動植物互動網的建立等目的,雖然看來雜亂無章,但這才是最接近自然,最適合野生生物棲息共生的生態綠化方式。

生態園區設計理念

經過與這邊居民的討論與實地的勘查,我們將會在這塊公地裡頭規劃出以生態園區為主體的文化生態園區。除了生態區的部分,因為地緣的關係,文化生態園區正好處於媽厝地區葡萄栽植地的中央位置,我們也會規劃出一個以葡萄觀光產業為主的服務中心。讓外地人來到媽厝這個地方的時候,馬上就有一個資訊中心可以提供遊客在這個地方所需要的任何服務。當然,這個服務是免費的。另外,除了生態園區及葡萄觀光產業資訊中心的架設以外,也會有一個地方是提供遊客休息,並在這個地方提供下午茶的餐點,有茶、咖啡、飲料以及各式各樣與葡萄有關的特色甜點。

在規劃圖上,在我們進到這個生態園區之前,會經過一個供遊客休息、喝下午茶的區域,接著才進到生態園區的主要建築物,在建築物裡頭會有下午茶的販賣部及葡萄觀光產業服務中心,最後才是生態園區的部分。

  • 1. 在下午茶的環境方面,我們會在文化生態園區的建築物與進到建築物之前的區域搭一個葡萄棚架,讓喝下午茶的人可以坐在葡萄棚架下乘涼,透過葡萄葉有灑落的陽光,也讓遊客看到在葉縫間隱約露出的天空。這個葡萄棚架也可以讓進到文化生態園區的人有進到一個綠色隧道的感覺,也與“生態園區”的規劃做一個呼應。
  • 2. 在風味餐與下午茶的取捨上,我們選擇了下午茶做為我們提供給遊客的服務,因為葡萄屬甜,是比較容易做成甜點的。而且在觀光果園的形式下,考慮一般遊客來到這邊採葡萄的時間,提供下午茶也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飲料方面除了一般會提供的茶、咖啡以外,我們也能提供由這邊居民所釀的葡萄酒調製的雞尾酒,這是一個別的地方所沒有的屬於媽厝的特色。點心當然就是提供由媽厝當地所產的葡萄製作的各式甜點、餅乾、蛋糕等。
  • 3. 在葡萄觀光產業的服務中心,我們會提供媽厝當地“當時”可以提供觀光採葡萄的果園資訊。雖然說葡萄的產季一年四季都有,不過會分佈在不同的果園之中。這邊就可以為這些初到媽厝的人提供最好最準確的資訊,讓來到這邊的遊客可以方便輕鬆的享受該有的採果悠閒時光,而不需要去煩惱停車、找果園、吃飯、或任何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 4. 而在生態園區方面,我們在這邊規劃了一個兩棲濕地的園區。因為這邊的地緣廣大,我們不只是提供了螃蟹生活的環境,也能讓原來在媽厝地區存在過的生態在這個地方得到一個復育的原點。從這個生態園區開始,讓居民會去注意這邊的環境生態,加以維護,進而影響周遭的環境。讓這個地區真的回到一個生態的樂園。
  • 5. 生態園區中生態池的作用其實不是只有生態的部分,因為葡萄的成長會跟水份的多寡有很重要的關係。像今年初夏的梅雨季過長,很多農民的果園的葡萄株就那麼被淹死,這不只讓農民今年的努力付出付諸流水,重新栽植又得花上兩年的時間才能有下一次的收成。水分太多,葡萄容易爛掉、不甜,或者葡萄株就此死去。水分太少的話,植物又不能生長的好。這對於這些農民來說的確是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不過如果我們能在媽厝地區規劃一個蓄水池,也就是生態池的話,蓄水池能夠提供涵養水分,調節當地水資源在季節中的分配,讓農作物的生長得到一個保障。

基於這樣的目標,我們下去設計生態園區的規劃。

媽厝特色生物:

台灣南海溪蟹

台灣南海溪蟹 Nanbaipotamon formosanum 曾廣泛分布在中南部丘陵,因人為過度開發,現在剩下少數零星地帶,春季繁殖

山窗螢

山窗螢雄蟲腹部的末緣具有二節發光器,在10月間出現,是秋季型的螢火蟲,出現在台灣低海拔的山區,發光黃綠色,不閃爍,是最大型的螢火蟲。雌蟲的前翅退化變小成翅芽,不具有飛翔能力。山窗螢幼蟲與台灣窗螢幼蟲類似,判斷的方法:山窗螢幼蟲各體節的末端較台灣窗螢幼蟲尖銳;尾節形狀接近三角形。

山窗螢幼蟲山窗螢的幼蟲正在補食小蝸牛
山窗螢用觸角麻痺小蝸牛,
再將小蝸牛加以補食
山窗螢成蟲雄蟲(左)與雌蟲
 
山窗螢成蟲交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