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媽厝

媽厝地區位於中山高速公路兩旁,社區面積2.83平方公里,15鄰,452戶,人口約1812人,葡萄栽培面積達四百公頃左右,社區內除了三戶人家外,全村都在栽培葡萄,是台灣最大的葡萄產區,大家吃的葡萄,四串中就有一串就是來自媽厝社區。

彰化縣政府在此成立台灣葡萄產業文化園區,即將在此興建台灣博物館,推廣葡萄產業,企圖將台灣的葡萄從目前的鮮食一級產業,深化產業,釀造葡萄酒,推廣觀光葡萄酒莊,發展民宿等。

由於社區內對農藥的使用非常小心,所以媽厝社區內還可以找到豐富的自然生態,例如螃蟹、螢火蟲、蝴蝶、鳥類、青蛙、蜻蜓等,可以結合葡萄產業成為媽厝社區的觀光特色。

而在這次替代役專業訓練社區實做的五天時間裡,經過與媽厝社區當地居民的討論與訪談,對媽厝當地產業生態的瞭解及當地居民對當地發展的期許、遠景做出一系列的規劃,包含發展當地產業觀光,產業升級。在我們的規劃之下,有幾個主要的重點,其一是葡萄產業文化園區及周邊的環境利用規劃,一是全新設計的生態暨葡萄觀光園區,以及規劃出以媽厝地區的特色為主體的訪遊路線。為這在媽厝地區的居民提供一個完整的對外推廣及經營的模式下去實行,希望以這樣的概念及活動凝聚當地居民對媽厝的向心力,也能關心這個地區的發展與未來。